学前系组织在线学习全国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备课会

发布者:sfxy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1206


为深入解读课程思政相关政策,发挥课程思政项目引领作用,总结推广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经验做法,2021925日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三十名教师参加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及新华网协办的在线直播会议——“全国职业院校教育与体育专业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陈军教授、上海出版印刷高等教育专科滕跃民教授、北京市商业学院教育艺术系刘相俊主任、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陈亚平老师及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楼汉葳老师等来自全国示范院校的教育体育专业大类院系领导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分为两部分:专题报告和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团队的汇报。

第一部分的专题汇报分别由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陈军教授和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滕跃民教授主持。陈军教授阐述了高职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的三重逻辑是什么,以及建立“四个一”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实施“十个专题”课程思政行动计划、培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名师名课”及健全“三大平台”课程思政条件保障的指导思想和具体措施。随后是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滕跃民教授带来的课程思政文件解读,从深刻理解文件内涵、深入开展理念探究、全面打造改革模式和努力构建评价标准四个方面针对课程思政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展开思考探讨,寻求解题的思路和办法。

第二部分由北京商业学校、四川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和金华职业技术学校的优秀教学团队向参加会议的教师们带来了本校的国家级思政示范课程—《幼儿园游戏》、《大学语文》、《残疾儿童行为矫正》和《儿童发展心理学》。

会后我系教师围绕会议关键内容展开了热烈学习与讨论。

通过今天的活动,老师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改革意义、理念、内涵的认识,进一步促进了院校间课程思政改革经验和教学实践的交流,对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提升思政课程育人成效发挥了积极的作用。